#春瑛 #胡飛 #古代職場 #種田 #奮鬥 #奴婢 #脫奴藉 #溫馨 #互相扶持 #細水長流

推薦度:★★★★

春光裡 LOEVA 

穿越古代女職場之奮鬥日常

原文文案:

 

穿越了,成了家生奴婢,

 

是安心於平順富足的豪門奴僕生活,

還是選擇充滿艱辛險阻的自由人生?

 

這是個問題。

 

 

很容易用一句說話概括的種田長文(笑)。

 

女主穿越到候府家生子家中的二女春瑛,本來年齡剛好成為小婢預備軍,就等安排進府做事。但不幸(?)因得到肥缺一事讓人眼紅,陷害到小命丟了女主穿越補上。

全文活靈活現了什麼叫作「東家不打打西家」。女主一身為現代人,二看怕了奴僕生命輕於微塵的悲哀,三為自家小弟的前程著想,一直想要找機會全家脫奴藉。可惜總天意弄人,外加候府家糟心糾紛總是纏上女主,脫藉一波三折不在話下,還要當人球到各家打工走動。老實說,看得有點心累(不得不扣下1星)......

前大半段劇情都在候府、東府、表小姐、周念、別莊之中打轉,做的當然是奴婢丫環工作(汗)。所有東家都一致好評女主的工作能力,但總因女主丫環身分而被放棄陷害,進一步加強女主脫藉的決心。這部分很寫實,每一位女主的直系主子也不是壞人,甚至待下人很好很有賢名。但東家就是東家,永遠不要妄想做事時會為下人有過多的打算,必要時絕對是可捨棄的部分。就算工作能力強到逆天又如何? 扯上切身/家族利益,親生子也可吃掉,更不用說下人丫環什麼的。

女主跟同僚間的互動生活看得很新鮮,很有職場生態的感覺。其實由古至今,職場上要懂的規矩也就那幾個,難怪女主很可以適應(攤手)。上位的有上位的打算,下位的也有下位的生存模式。沒很極端的忠僕設定,就像在看大公司小職員的日常記事,很耐看。

男主角是胡飛(小飛哥),皇商庶子,被渣嫡媽嫡哥逼害,流落市井雙親死絕。但為人能屈能伸,知道少爺生活一去不復返,很能放下身段去跑跑腿、做中介、賣貨郎,對市井生活的適應性很好,不要說女主,連我都覺得有跟著這男人絕不會餓死的可靠感。可惜渣哥不見得人好,處處往死裡打壓,不得已只好去行船出洋,大有海闊天空的悲壯感。

男女主前半相處就是兄妹,一度讓我差點站錯隊到周念處,幸好翻到結局看清楚男主才讀下去,沒發生悲劇。周念是很好,但背負家仇國恨想重振家聲的他已經早註定沒法好好跟女主在一起。女主不是沒心動過,但看清楚後果斷停止所有想法。周念也不是不喜歡,只是對他而言,喜愛之情給予一個妾的身分已很足夠,女主終期一生只能是妾、也只適合為妾。

相比煙幕三少爺或周念,胡飛就顯得合適很多。落魄庶子兼雙親相亡,用行動力及膽識搭上貴人郡王,要明媒正娶女主找個人出來反對都找不出來。有智有謀跟其他各有身不由己的男配們一比,閃亮耀眼得睜不開眼來。

唯一可惜的是完全沒婚後生活,成親後就跳到三年後包子也打包好,沒機會看到女主描述的「人前人後拉拉小手,看得人臉紅」的情景。

 

總結,職場生活很好看,穿插的男女主小點滴也很好,看多了庶女奮鬥或嫡女宅鬥的想換口味很推薦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攻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